close

  新京報書香榜數據由北京圖書大廈、王府記憶體井書店、中關村圖書大廈、涵芬樓書店、三聯韜奮書店、萬聖書園、開卷公司、亞馬遜網上書店、噹噹網上書店、北發圖書網等提供。
  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在世ssd固態硬碟界面前是無知的,只因我們不想面對一個不確定的世界。我們錶面上是理性的動物,但理性的動因竟然來自感性驅使。
  【榜書解析】
  今天開始看一本microSD極好的書——《反脆弱》,《黑天鵝》作者塔勒布的新作。
  Great minds think alike. 在這本書里,我看到了老子、佛陀、尼采、凱文凱利的影usb子。他們都認為世界是隨機的、不斷變化的、不可預測的、不可被控制的。只有承認了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和有限,人才能夠心境平和地去找到與這個世界相處的辦法。
  但是人類思想還有新竹買房另一條偉大的脈絡,它來自蘇格拉底、柏拉圖、亞里士多德,他們認為這世界存在確定性、秩序、真理,人類要去追求真理,唯有如此人類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。
  我自己是堅定地站在第一個陣營里的,原因很簡單,這是我的生活告訴我的,而不是邏輯思辨的結果。我也曾經去努力尋找確定性,但努力的結果就是我發現它並不存在。
  人類用語言進行思考,通過語言來理解這個世界,這是幸運也是不幸。有了語言以後,我們開始具備邏輯思維的能力,這是其他生物所沒有的。但是如果我們不去時刻提醒自己:“語言只是現實世界的一個模型,而且是極不精確的模型”,那麼我們就非常容易被它欺騙和矇蔽。
  當我們說“杯子”的時候,我們想到的是杯子的那個抽象概念,而不是某個具體的杯子。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用模型去建構我們頭腦中的世界,卻對於我們正在使用模型這件事一無所知。我們獲得的絕大部分知識,都是對於世界的模型的知識,而不是對於世界本身,因為世界本身是雜多的、混亂的、難以被語言訴說的,這就是“道可道,非常道”,只可意會不可言傳。
  我們願意去相信建構於模型之上的“知識”,只因為它是確定的,我們認為掌握了它就可以預測未來、掌控命運。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在世界面前是無知的,只因我們不想面對一個不確定的世界。我們錶面上是理性的動物,但理性的動因竟然來自感性驅使。這不是很糾結嗎?
  引用書里的一句話作為結尾吧:“當你尋求秩序,你得到的不過是錶面的秩序。當你擁抱隨機性,你卻能把握秩序、掌控局面。”
  □許維
  【本周最新上榜圖書】
  童書榜:《爸媽太過分》
  《笑貓日記:尋找黑騎士》
  學術榜:《性史1926》
  生活榜:《簡單就好,生活可以很德國》
  經管榜:《史玉柱自述:我的營銷心得》
  《超級符號就是超級創意》
  《創業時,我們在知乎聊什麼?》
  非小說榜:《願你與這世界溫暖相擁》
  《無知的游歷》
  《人生就是放下:星雲大師最新人生開示》  (原標題:尋求秩序,不如擁抱隨機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35ipjn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